【Percilot】Resonance(短篇已完结)

Specificity

迟来的情人节贺文,佩小姐AU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Resonance

 

每个人都知道电话会在早上九点五十七分响起。

 

那正好是孩子们外出散步归来的时候,抱着野花,抱着新鲜的萝卜,抱着装满海水的玻璃罐,聚集在前厅里,擦掉鞋子上的泥,整齐挂起外套。没有人会去接这个电话,甚至没有人表现出他们听见了铃声。

 

孩子们都知道这个电话是找谁的。

 

等最后一件外套挂好,最后一个孩子被哄进日光室之后,Percival才会回到前厅去接这个电话。铃声终止的时候日光室里会有短暂的安静,只是一秒两秒,然后孩子们又会重新开始争抢玩具,打翻茶杯和装栗子蛋糕的盘子,制造只有孩子们才能乐此不疲地制造的噪音和混乱。

 

因此谁都没有听见Percival说,“早上好,James。”

 

——

 

如果要从头讲起的话,这个故事是从1942年7月11日开始的。

 

也就是说,从今天开始的。

 

——

 

“今天”是康沃尔海滨的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,极其难得,考虑到这是康沃尔西南角,而不是安达卢西亚,或者别的什么受到上帝眷顾的地方。带上你的泳衣和野餐篮!收音机催促道,终于从接连不断的、关于战争的报道里喘过气来,接下来两天都是游泳和钓鱼的好日子!

 

James Spencer是昨天一早出发的,错过了游泳和钓鱼的好日子;先到伦敦,然后随海军出发,没有人确切知道去哪里。孩子们像往常那样为晨间散步做准备,绑紧鞋带,戴上围巾和帽子,以便抵挡过于强烈的海风。没有了James,他们多多少少显得有些沮丧,连额外的焦糖小饼干也没能让他们高兴起来。Eggsy和Roxy因为一颗丢失的纽扣而大打出手,Percival不得不把他们拉开。

 

“他下个星期会回来吗?”Roxy问,握着Percival的手。他们沿着长着石楠花的小路走向灯塔,海浪撞击悬崖,轰隆作响。

 

“也许没那么快。”

 

“那他什么时候会回来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,Roxy。”Percival蹲下来,看着她的眼睛,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时间圈设在这一天。等他回来的时候,一切都会和以前一样。现在,你为什么不和其他人一起去抓螃蟹呢?”

 

根据Percival的怀表,孩子们九点一刻原路返回,九点五十五分打开前门。电话在九点五十七分响起,Roxy抢先拿起了听筒,向电话线另一端的James发出快乐的尖叫。Percival把外套挂到衣帽架上,看着听筒在孩子们手里传递,仿佛过了一个世纪,才终于到他手上。

 

他在说话之前就已经笑了起来,“早上好,James。”

 

——

 

James Spencer在1943年5月21日死于空袭,在勒阿弗尔。

 

孩子们不谈论这件事,时间圈的第一个规则就是不谈论外面的时间和外面的世界。电话仍然每天早上响起,空荡荡的门厅里散落着花瓣、沙子和脏兮兮的小皮鞋。阳光透过花窗,把斑斓的色块投射在地板上。

 

铃声耐心地响着。

 

——

 

也有人争辩说,故事是从1937年2月16日开始的。那是James搬进来的那一天,只带了一个皮箱,上面贴满了海关的标签,磨损和划痕那么多,几乎看不出来箱子原先的纹路。在伦敦附近的一个时间圈里长大,他告诉孩子们,但很早就离开了,一直在“外面”旅行。

 

当时他们还不在康沃尔,而是在约克某处的一间船屋里,还要再过一年才搬走。1938年春天,他们在现在这栋房子里安顿下来,缓慢地修葺它,修复坍塌的烟囱和四处漏风的温室,清理花园里比人还高的杂草。那时候房子里超过一半的房间都空着,当他们外出寻找那些有特殊天赋的孩子时,Roxy负责看管这座庞大的游乐场,和其他孩子一起在空无一人的走廊里奔跑,拿着烛台探索一间又一间空卧室。

 

每天早上James领着孩子们去海边散步,一路走到灯塔再回来。他仿佛知道每一种海鸟和每一株植物的名字,不时停下来给孩子们解说,和他们一起趴在礁石后面观察筑巢的海鸥。Percival向他抱怨地板上的泥浆和沙子,以及莫名其妙地出现在储藏室里的一具信天翁骨架,James凑过去吻他的脸颊,迅速地转移话题。

 

他们谈论过时间圈,常常谈论,但始终没有下决定。似乎还不到时候,他们这么觉得,似乎接下来还会有更好的日子,再等等。

 

然而日子并没有变得更好。他们每晚都聚集在起居室里,听收音机描述空袭、难民和逐步败退的法国军队。James和Percival并不说话,时不时交换一个眼神。在孩子们上床很久之后,书房的灯还亮着,他们的监护人在里面踱步,压低声音谈论着什么。

 

晨间散步一度中止,这比收音机里的坏消息更加令孩子们感到不安,不过在Roxy来得及问个彻底之前,James又再次一早把他们吵醒,带他们到附近的树林里看新长出来的蘑菇。

 

“我可能会离开一段时间。”当天下午,孩子们在日光室里喝下午茶的时候,James宣布,“下个星期走。不要趁我不在就把这栋房子毁掉,好吗?还有,”他清了清嗓子,“Perci会和你们谈谈时间圈的事。”

 

——

 

Percival今天醒来的时候,怀表时针指着数字6。

 

准备早餐的时候,收音机播放了一小段欢快的音乐,预示着天气预报马上开始。带上你的泳衣和野餐篮!接下来都是游泳和钓鱼的好日子!水煮沸了,Percival把热水倒进茶壶里。邮差的单车从花园栅栏外经过,报纸落到台阶上,1942年7月11日。

 

楼上传来地板的嘎吱声,孩子们醒来了。再过十分钟他们就会到楼下来,带着没有梳理整齐的头发和扣错的纽扣。Percival看了一眼怀表,七点过五分,离散步还有四十分钟。也许今天可以不去灯塔,让孩子们带上毛巾和泳衣,到沙滩那边游泳。九点一刻启程返回,九点五十五回到这里来。每个人都知道电话会在九点五十七分响起,但只有他会接这个电话。

 

他会说,“早上好,James。”

 

 

全文完。


评论
热度(18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伍不要香菜 | Powered by LOFTER